先进楷模
先进楷模
2022年度首都劳动奖章符慧山教授先进事迹:探索空间科学,奔向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夏菊萍 访问量:

(夏菊萍/文)符慧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核心成员、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监测预警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空间科学和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发现了太空中的离散磁声波、提出了太空磁重联的新理论、揭示了太空磁锋面加速电子的新机制,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 GRL, APJ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70篇(含Q1区SCI论文45篇)。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取得了广泛影响:7次被评为欧洲空间局、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和国际空间卫星计划的“亮点成果”;论文被SCI引用4500余次(一作或通讯作者论文被引用2800余次);被引用超过100次的一作论文有7篇(单篇一作论文最高被引用达300次)。代表性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评价为“颠覆了太阳风暴产生灾害性空间天气的传统观念”,被欧洲空间局(ESA)评价为“挑战了当前对磁重联的认识”。符慧山教授一直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6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办人或召集人10次,并3次受邀加入为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团队成员。他因此获得了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杰出青年学者报告奖、国际无线电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欧洲空间局Cluster卫星计划杰出贡献奖等国际学术奖励,并于2013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于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担任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指导5名博士生和5名硕士生、承担本科生的《磁层物理学导论》和研究生的《磁层物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所带领的本科班级获得了“建国七十周年歌唱比赛”校级二等奖,所指导的本科生获得了“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北航理科组唯一一人)、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校级优秀三好生、优秀毕业设计等奖励;所指导的两名博士生已留校工作并被评为副教授和助理教授,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空间物理学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全球华人空间天气科学大会优秀论文奖等本领域内的学术奖励6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各种奖励40余次,到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挪威卑尔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3人次。他因此获得了“我爱我师”、“冯如杯”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杰出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曾两次婉拒瑞典某知名大学(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和美国某知名大学(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前20)的终身教授邀请。在科学研究方面,他思维活跃、学风严谨,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学界拥有良好的学术声誉;他敢于直面科学难题、啃科研硬骨头,曾利用7年时间攻克了“空间磁重联”的核心难题。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关爱学生、团结同学,为学生排忧解难,及时在学业上和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他曾通宵彻夜帮博士生修改学术论文,直到凌晨5:00回复完审稿意见并提交论文;他尽可能的提供各种机会和资金帮助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深造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他对每位研究生的论文都进行了逐字逐句的修改和严格的质量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