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先进楷模
2021年度首都劳动奖章李红裔教授先进事迹:“五星教师”照亮学子求知路
发布时间:2021-04-18   作者: 访问量:

在北航的课堂上,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用质朴又生动的语言来贯彻“传授知识、播种快乐”的独特的教学理念;课外科技讨论班中,她用悉心的指导与关怀点亮智慧、创新思维;夜晚的沙河校园里,她以独行的背影传递激情、收获感动。她就是被学生们誉为“五星级老师”,来自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李红裔教授。在她的身边,发生着许多普通平凡却又令人感动的事情。

  讲台如舞台把最精彩演出献给学生
  李红裔出生于教师世家,对于教师、讲台和学生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她而言,讲台更像舞台,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因此一走上讲台,她就会充满激情,期待着把最精彩的演出献给学生。
上线性代数课时,为了不让学生对线性方程的求解过程感到枯燥,李红裔把线性代数的“历史背景材料”展现出来,也就是从“特殊问题”出发,启发学生们进行大胆地“猜想与推论”,诱导他们用“再创造”的方式把求解定理“发明”出来,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创新能力”不是天生的,只要平时的学习方法得当,创新能力是完全可以培养的、是可以进行挖掘的,使数学的学习变得自然。
  李红裔讲课最大的特点是投入,有激情;逻辑性强,重点突出;风趣幽默,寓教于乐,独具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她教授的课程在学生中口碑很好,旁听的外院学生络绎不绝。
  “只要教授的东西是学生想听的,爱听的,他们自然不会逃课,并且会很好地完成课业”。
  李红裔上课从不点名,但堂堂爆满,好评如潮;从不发火,但学生看得出她的喜怒哀乐;从不敷衍,她称为“五星级”的公式和定义,都亲自带着学生推导。每一组矩阵和行列式,都是铭刻在学生脑中的教科书。在李红裔的课上,同学们专心听课、积极互动,收获了知识与快乐。
  秉承“传授知识、播种快乐”的教学理念,李红裔采用“启发与发现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将教学改革内容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从常规知识传递到主动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取得了显著的课堂教学成果。她曾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西飞奖教金”一等奖、“凡舟课程教学先进”一等奖、北航“我爱我师———学生最爱戴教师”、“北航十佳教师”、“感动北航”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身教胜于言传学生永远是第一位
  学院的教学任务中,李红裔勇挑重担,在其他老师教授一个大班课程的时候,她一直坚持教授两个大班,经常超负荷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有一次,李红裔从下午到晚上,忍着肩周炎的疼痛,连续上三门课程、四个大班课、共八个小时,在那短暂的一小时教学间隙,她也在积极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甚至连吃个晚饭、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的时间也不留给自己。那一天,她十点才吃的晚饭。
  2010年5月的一天线性代数课,李红裔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每节课都站着讲课的她,这天反常地坐在了讲台后面。一上课她就向大家道歉说:“我左腿骨折了,今天只能坐着给大家讲课了。”
  班上有同学劝李老师休息,她笑了笑说:“医生也劝我休息,但我觉得还有一个半月就到期末了,给你们换老师不太好,万一后面的课听得不习惯,可能会影响大家的期末成绩。并且我们计划好的义务讲座也不会取消。”接着,李红裔就又像往常一样充满“活力”地为大家讲课,学生们的心都被深深感动了。
  在往后的许多天里,不顾伤腿疼痛,她一如既往坚持解答完最后一名同学的问题,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因为在她眼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2014年3月,为了不影响北航教学改革新方案的实施,李红裔为全校非数学专业本科生捐献自编教材《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三千多册,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1年12月29日下午,当李红裔就要结束本学期在沙河校区的线性代数课时,班长突然站起来高喊:“8系同学们起立”,同学们唰唰地一致起立并齐声高喊:“李老师,我们永远都爱您!”紧接着雷鸣般的掌声响彻课堂。李红裔润湿的眼眶里是学生们一张张真挚的笑脸……李红裔带的一个留学生班的课程结束时,留学生们为她准备了一个大蛋糕作为惊喜,上面写着“李老师,我们爱您”。他们自发为李老师开了一个欢送会,并合影留念。李红裔至今仍铭记在心。
 身教胜于言传,作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李红裔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她的坚持激起了学生奋发学习的动力。

倾心育桃李让学生收获知识和快乐
  潜心教学之余,李红裔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防973等重点项目,主编或参加出版教材5本,并发表了50多篇科研、教学论文,其中有多篇SCI、EI检索的论文,由她主讲的《线性代数》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
  “争做有理想信念、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实施有温度的教育,激励学生的内在动力和激情”,北航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和校长怀进鹏院士的话让李红裔时刻铭记在心,她要求自己“以学生为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立志点燃学生心中奋发向上的一把火”。
  “来到北航的都是很优秀的学生,作为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激发出他们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独立思考,探索和发现科学问题的能力”。李红裔既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她将教学改革延伸到课外,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采用培养研究生的模式来指导和培养本科生,为不同学院的本科生组建了“科技讨论班”,培养学生们的科研创新能力。
  “在每次科技讨论班的学习中,李老师都会为我们印发学习的书籍和大量讲义材料;对于一些有难度的学术问题,李老师常常要和我们一起讨论到深夜,以她特有的方式,引导我们每一名同学解决自己的困惑,最后获取知识”。讨论班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体会,与李老师讨论问题从来都不会感到尴尬和辛苦,而是伴随着兴奋与喜悦。
  截止目前,李红裔已经组织了四届科技讨论班,在科技讨论班的运作过程中,她提供经费为学生免费发放学习资料,还为贫困本科生发放生活补贴。
  感动的事迹还有很多,在采访李红裔的时候,她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学生永远是我心中的五星级重点!”是的,感动永远都是相互的,李红裔是学生心目中的五星级老师,而学生也永远是李红裔心中的五星级重点。真正的感动并不在于所做的事有多么的惊天动地,而是在平凡的事情中无私的付出和真情的传递,李红裔用她对学生的爱诠释着“感动”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