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先进楷模
【我和我的导师】我与导师——记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刘红教授
发布时间:2015-12-23   作者: 访问量:



还记得去年,三月的春风吹拂着脸庞,温暖舒适。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见到了您,和蔼可亲的询问免去了我复试时的紧张,严谨真诚的交流加深了我们彼此的了解,从那时起,我成为了您的学生,您成为了我的导师。

再一次见到您是在开学第一天的组会上,窗外,全校都在热情洋溢地迎接着新生,窗内,实验室成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热烈的学术讨论。您思维敏捷,能迅速地指出师兄、师姐们报告中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他们完善。每一个实验细节您都很重视,不容一丝马虎。又过了两天,在开学典礼上聆听了您的发言,朴实而又真挚。作为教师代表,您不仅欢迎着每一位新同学,还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那一刻,您阐述了“六有”精神: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干劲,有勇气,有担当。您说这既是对您团队每一位学生的期望,也希望在座的北航新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能具备的素质。听完后我热血澎湃,我知道这也是您对我的期望,我暗自思量着自身的差距,下定决心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刚着手课题,很多事情茫无头绪,是您的提醒让我渐渐有了前进的目标。您给了我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组会上鼓励与支持培养了我的信心,与国外专家的面对面交流增长了我的见识,在您的关心下,我慢慢的进步着。

您作为“月宫一号”的总设计师,在外人看来您荣誉加身,可作为您的学生,我们都知道您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您变得更加忙碌,但您仍然坚持每周抽出时间出席组会汇报,您认真听取我们的想法,给我们的实验提出改正的建议。当然,我们有时也会惹您生气,每一次不正确的实验操作,每一次重复犯的错误,都会受到严厉的批评,你不只一次告诫我们,对待实验一定要严谨认真,同时要有强烈的责任心。然而在生活上,您又展现了自己细腻的一面,每逢气温变化,您会嘱咐我们注意增减衣物;冬季流感多发,您会买好药,叮嘱我们做好预防;中秋、元旦,您会让我们自己组织活动,丰富课余生活;过年不仅会给我们送去祝福,还会给我们发贴心的微信“小红包”;我们就像您的孩子,在生活处处被您照顾;您发给我们的微信中总充满着正能量,您写的博客总能给我们以科学的启迪。

在一次讲座中,您问过人类和其他物种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在场同学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您给出了一个答案令我印象深刻,您说人类最大的特征在于自身的梦想,在于时刻对未知世界充满渴望的探索。您曾说过您有一个“月球梦”,从小就喜欢对着月亮发呆,憧憬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去月亮上面看一看,我想正是这种梦想才支持着您用这十年的时间一点一滴的完成着对“月宫一号”的建设。十年,漫长而艰辛,而您也从不惑时的踌躇满志进入到了知天命的理想升华。如今的您每天依旧斗志昂扬,充满激情,在我们看来,您依然坚定的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着,“105天密闭实验”的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作为世界上三个,中国第一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您觉得“月宫一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团队仍然要坚持不懈的去达到另一个高度。您不止一次的说过科学上我们要有勇攀高峰的精神,不能自满,永远都要有危机意识,要有紧迫感,只有这样才能督促我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您就是这样一位学者,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去做研究,还在人生道路上给我们以指引。在组会上,您常常告诫我们这些年轻人一定要心怀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些东西远远比一个实验的成功要重要的多。而且只有基于这些前提,我们的研究成果才是真正对社会有益的。您所说的很多话我都印象深刻,而且您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您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满腔热情时刻鼓舞着我,您对学术创新的执着追求时刻鞭策着我,我坚信,在您的带领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月球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刘老师,作为您众多学子中的一位,在这里我要向您表达我的感谢,我很荣幸能成为您的学生,我会倍加珍惜未来向您求学的日子,您就是我学习的榜样,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若不能至,心向往之。

(李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