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先进楷模
北京市万名“孝星”——经管学院高志红老师事迹
发布时间:2013-01-04   作者: 访问量: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北京市老龄委、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教委、市文化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总工会、团委、妇联共同主办了2012年北京市万名“孝星”和千家为老服务示范单位命名活动。
       通过网络投票等过程,最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高志红老师获得万名“孝星”命名。以下是高志红老师的个人事迹:


       高志红同志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名教师,今年57岁。她非常热爱教师职业,多年来她努力钻研业务,致力于教书育人,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好教师的职责。记得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叶老在文中提到:通常说教育工作分“言教”和“身教”,以“身教”为贵。身教就是为人师表。多年的从教经历,使她深刻体会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庭中,她都要求自己践行为人师表,给学生、给子女都要做出榜样来,让他们在体验、仿效、实践中学习,她感觉效果比光凭口说深切得多。 

       她担任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研究生主讲教师,还有班主任工作,同时兼任学院工会主席等,工作繁重,但她努力钻研业务,工作尽职尽责,多次获优秀班主任奖,教学成果奖、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奖、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等。 

       她和爱人的父母都是多子女的一代人,他们均年事已高且又多病,她照顾父母时常常带上孩子,言传身教让孩子感受和体会孝敬父母该如何做。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史,给她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美德,孝敬父母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她在开班会时常提醒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从孝敬父母开始。因此她的女儿从小就很知道照顾奶奶、姥姥和姥爷,好吃的东西要大家分享,女儿上幼儿园时常把老师发的小吃带给老人;奶奶重病住院,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主动带着苹果去医院看望并要求守着奶奶、照顾奶奶;上大学后第一次实习就用挣到的第一笔钱给老人买礼物,端午节她们出差在外是上大学的她主动去看望姥姥,还为她们在冰箱中留了粽子,使她们感到欣慰,女儿从小到大年年以感恩的心去看望她的老师,她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仍常回来看她,一起工作的老师常说你的学生情商高,其实她觉得是她们用行动在践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她的母亲有心脏病和其他疾病,身体很虚弱,17年前,父亲62岁时突发脑血栓,虽经抢救脱离了危险,但行动不便,17年来她们子女和母亲共同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直到去年79岁的父亲二次再度脑血栓加重、又查出肺癌晚期住院,母亲急得心脏病复发,且又摔伤骨折,她们子女一起商议,如何克服困难,既要保证工作,又要照顾好父母。在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告知她们父亲可能仅有一、二周的时间了,她们全家全力以赴,想方设法、配合医生精心照顾,使得父亲的生命延续了5个多月,医生说你们子女的精心照顾创造了该医院上呼吸机后的重病号中存续最久的记录,当然这也与医生和护士全力的抢救分不开。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医生说父亲没有视觉、感知能力也很弱,她们子女依然当他清楚,对父亲像对婴儿般的呵护,24小时轮流看护,为他购买婴儿纸巾、润肤霜、痱子粉(因他久卧床)、婴儿菜泥等。她守护时常常讲些过去的事情,尽管医生说父亲听不到,但她依然说给他听,告诉他该洗脸了、该吃饭了、该排便了,要“乖”,要配合(其实他完全不能动了,浑身插满了管子,根本不可能配合了),她这样做就是把父亲当成刚刚出生的婴儿,呵护着、期盼着、心里想着父亲多年来多么辛苦一点点把她们养大、培育成人,今天她也要像父亲当年呵护她们那样,呵护父亲快点长大(好起来),她在心里默默的祝福着、期盼着、忙碌着为他擦洗身体、按摩着由于浮肿而变胖的肌肤,在她们精心的呵护下,父亲直到去世,久卧的身体没有生过褥疮。 由于这些年父亲生病住院,她在医院陪护父亲时学会了许多医疗护理知识,如何看监护仪的指标,如何调节氧气,如何食管喂饭、如何清理口腔、如何为卧床父亲翻身、擦洗、特别是为他排便和清洗,真的,这些只有你干过了才会懂。但每当她为父亲做这些,她都即为父亲的病心痛担忧,同时也为能给父亲尽孝,尽一个女儿应尽的义务而感到欣慰。 

       她的父亲是一位高级技工,优秀共产党员,原来体格健壮,乐于助人,热心社会工作,获得过很多奖励,其中获北京市三等功奖励的英雄钢笔是父亲送给她的上大学礼物,他激励她刻苦读书,鼓励她积极向上,在他的鼓励下她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父亲患病的17年来,她坚持周末陪他聊天、帮他练习走路,鼓励他坚持康复练习,为自己争取提高生活质量,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父亲一天天在康复,从刚开始生病卧床到能够借助拐杖行走了好几年。后来父亲病情又发作了几次,在他实在无法行走后她为他购买了轮椅,周末和寒暑假她都要推他到外面走走,当父亲见到熟人就骄傲的说这是她女儿,这是她给她买的轮椅时,她即为父亲的高兴而高兴,也为身为女儿的她为父亲做了这么一点父亲就很满足了而感到愧疚,她想为父母做更多些。多年来每周她为父亲洗头、洗脚,每次她都边洗边给他讲些有趣的事情,他后来病重时对她说,你是报喜不报忧,从没听你说过不快乐的事。她说,爸爸你辛苦了一辈子,为她们操劳了一辈子,她很知足,在你面前只有与你分享快乐,没有忧愁。其实她真的希望父母快乐。 

       在父亲患病的最后二年多的时间里,不幸父亲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这时他脾气暴躁,也不按时吃药,特别是出院以后,再也不愿意离开他的房间,她专门看了这方面的书,试图走进他的世界,然而真的很难治疗,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时常大小便失禁,由于活动受限,大便常常下不来,母亲身体不好,这些事情她就主动承担,记得第一次她给父亲洗澡,他已经有些糊涂,然而潜意识里不让她这个女儿给他洗澡,一巴掌打过来她很伤心,然而当她给他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时,他感到清新舒服了,又拉着她的手说谢谢!唉,父亲她是你的女儿,用说谢谢吗?特别是冬季,每次给父亲洗完澡她都要感冒一次,然而她无怨无悔,为父亲尽心是她的快乐。 一天中早晨是父亲相对清醒些的时候,而晚上往往是最不清醒的时候,父亲夜里往往不让接尿,有一次把她的手都掰痛了,她一急就打了一下他的手,那是唯一的一次,虽然很轻。清晨父亲看见她,伸出手冲她说你打吧!你好!你照顾的好!别走……;唉!她顿时眼泪哗哗的流淌,父亲的老年痴呆症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思维和表达,然而他依然能体会到女儿的爱,他的爱!她感到他的依恋和害怕孤独。她痛恨自己时间太少,不能一直陪在他身边,每次她要去上班时父亲都抓住她的手不肯放开,要像哄孩子般哄好久才能走。这些年她没有因为父亲生病调课请假,她没有耽搁教学,然而她也希望多陪父亲而不要留下遗憾,因此她只有挤自己的休息时间了,有一次值完夜班出来,由于过度疲劳她重重的摔在路边,摔伤了头和胳膊,一位好心的路人来拉她,但她怎么也起不来,这时她只怨自己分身无术,父亲病重的最后两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她都是在父亲的病床前度过的。如今父亲平静的走了,85岁的母亲还需要她们照顾,不仅是生活上的,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关爱,她坚持多抽时间陪母亲聊天、故意找些她能做的事情,陪她一起做,孝敬父母是她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们每一个人不仅要怀着赤诚的心追求事业、谋求发展,同时也要怀着感恩的心孝敬父母、回报社会。作为心灵工程师的教师更要为人师表,把她们的爱奉献给她们的父母,奉献给她们的学生,奉献给社会,那么她们的家庭、她们的学校、乃至全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